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今日最衰護理師?!

    時間是正中午,正當我和胸腔內科的邱醫師安穩地坐在七樓俱樂部裡,享受主菜是滷雞腿和回鍋肉的午餐時,突然聽到「7xx病房999!7xx病房999!」的廣播。已經很久不像醫學生那樣熱血的我們,不約而同放下筷子出門查看。

    原來苦主是一位癌症病患,案情只知道是印尼籍看護急急忙忙跑出來,喊著說阿公昏倒了。果然一進去看,護理師們已經頭髮完全「走鐘」的奮勇急救中,一位平日活潑的戴眼鏡的護理師正在拼命按壓胸部中。邱醫師不愧是老大哥,一來到現場指揮若定,一下子心電圖監測器和急救藥物都就定位了。

    這時邱醫師喃喃念著一句:「這種時間點,大家都在吃飯...」
隨即請正在擠氧氣甦醒球的護理師暫停,並且請站在後面的學妹抽痰。果然稀哩呼嚕地抽出許多白色的東西。過沒多久,心電圖監測器上又出現了心律。

    「太好了,急救成功!」這可不是簡單的事情!於是胸腔雙人組合又回到員工俱樂部,運動過後肚子餓了,又夾了一些菜。

====

    吃飽喝足,一點半了,正是來杯飯後咖啡,繼續文書工作的時候。這時俱樂部美麗的接待 -- Helen拍拍我,說:「你可以看一下我們的掃地阿伯嗎?」我一頭霧水地前往阿伯的工作地點 -- 廁所,沒想到阿伯竟然倒地不起,眼神飄忽,對我們沒有甚麼回應。

    各位同學,還記得AEIOU-TIPS嗎?(意識不清病患的記憶口訣)

    所幸護理同仁也接獲通知,迅速趕到現場,阿伯被發現血糖只有42,看來又忙得忘記吃飯了。阿伯平安無事,大家也鬆了一口氣!

   只是這個時候,大家定睛一看:「欸~ 你不就是剛才那一位護理師嗎?!」

    「對呀!我真的很衰欸!兩次都是我!」現場雷聲大作,護理師的憤怒不是蓋的。

====
   
    今天兩場急救的小插曲,其實讓人覺得,大費周章的醫療評鑑,要是能夠看到這樣的過程就足夠了。同仁支援與橫向聯繫的速度很快,現場指揮的診斷與安排妥當,就代表這家小而美的醫院,其實有相當可靠的救護能量。

    而另外一件事,讓我想對那位活潑的眼鏡學妹說:從事醫療業這麼多年,一天之內急救的兩次,竟然都能成功,這根本是非常「幸運」,一點也不「衰」喔!不過,這禮拜你還是遠離鳳梨和芒果吧,你夠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