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醫生!我需要吃標靶藥嗎?」


 我需要吃標靶藥嗎?這也是肺癌治療時常有的問題喔


這四種肺癌標靶藥物是目前FDA核可的,但當然還有幾種標靶藥物,例如Sutent等,正在申請中。此外我沒有介紹Avastin,Avastin是針對血管新生的抑制藥物,在肺癌和大腸癌也可以輔助化療使用。

 附註:在此提到的,能使用標靶藥物的晚期肺癌,都是指非小細胞肺癌,小細胞肺癌(small cell lung cancer)目前沒有標靶藥物可用喔。

這裡的早期肺癌,只以簡圖表示,當然第二期的會比第一期的稍微嚴重些。



圖片引用:柯P經典語錄






 註:大約30%,各種藥物又略有不同。
雖然標靶藥物有這些副作用,但是比起化療要輕微。缺點是標靶藥一般會持續吃,但化療打完可以休息。






針對醫師/醫學生:這個存活數字是否有點保守?我相信台灣很多醫院一定會大喊:我們的存活率更好!不過我是以各國的存活數字中取「較低」的成績,畢竟投影片裡是寫「大於」,所以必須要保守一些。

僅是針對非小細胞肺癌的示意圖,肺癌的存活率如果是用現有SEER的database,計算的是2006~2012年患者的資料,存活率普遍都較低。(連結請點)但是近十年來的進步很多。然而無論是哪一個時代的統計,這張圖的相對關係倒是差異不大。

如果是醫學生或住院醫師,就應該要知道更多一些:標靶藥物目前這幾種,在延長存活時間(overall survival)方面,事實上和現有化療藥物是相近的,只有少數報告是更長,但是差異都很小。主要的優勢是在於治療同期的癌症,大多他們在延遲復發,也就是無進展存活時間(progression-free survival)方面,勝過對照組的化療藥物。這其實對病患有很大的差別,好比說骨頭轉移或腦部轉移等造成的症狀,雖然不見得立即讓患者過世,但是卻造 成很大的痛苦。所以即使存活時間兩者表現接近,標靶藥物還是有很大的價值。另一個好處當然就是可以口服,而且副作用相對低。這樣末期患者「過得更像是一般 人的生活」。

再次說明,醫學生或住院醫師應該會發現,簡圖中略去不少細節,但是為了便於民眾了解,太複雜應該會使人昏睡。







當然在某些相對晚期的肺癌,但恰好不符合健保規範,臨床醫師也可能建議你試用標靶藥物。如果確實並不是局部可切除的肺癌,這不失為一個副作用較低的選擇,但這時候當然要自費使用。
很多病患會有疑惑,既然標靶藥物都健保給付了,為什麼基因檢測是自費呢?這是2016年五月的情況,也許未來會給付也不一定?醫師們其實並不清楚健保局選擇先給付甚麼,甚麼不給付。我們會盡量幫病患申請。


教學投影片下載


投影片的主要聽眾:民眾為主,若針對醫學生,則為簡單觀念教學。應適度調整考題難度。
投影片的使用:請勿塗改出處,勿做為商業使用。

非常感謝!

4 則留言:

Yu-Wei Hsu, MD 提到...

寫得很清楚明瞭喔,超讚的。

Cheng-Che Tu 提到...

這其實是受到好棒棒系列的鼓勵,不過沒有有聲影片那麼生動就是了。感謝腎臟科權威許醫師給我的肯定!

Unknown 提到...

寫得真好,我媽所有順序都這樣,問題是標靶抗藥了,而且轉移跑到右肝了那怎麼辦?我媽現在這個醫生說改打愛寧達化療,是這樣嗎?
方便的話可以寄Mail 給我嗎?ee19821106@gmail.com
謝謝

Unknown 提到...

請問我媽媽是左肺有第一期A.2cm腫瘤,所以切除沒後續治療。兩年後右肺0.7cm腫瘤,醫生說也是第一期肺腺癌,但是是從左肺轉移過來的,經病理切片是基因突變,所以即使腫瘤切除了,也只有第一期,還是吃標靶舒得緩,我想請問這樣依您判斷也是覺得要吃嗎?如果要吃,也是要吃到抗藥性再換藥嗎?還是要終身服藥嗎?
如果方便可以回復我gmail.信箱嗎?
tsenganita7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