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麻醉風暴的真實面 - 胸外醫師的吐槽和彩蛋


    公視的精采劇集:《麻醉風暴》,果然在第二季播出的時候,一點也不讓觀眾們失望!甚至,連專業醫護朋友們,很多人也都很讚賞:終於有了一部能讓人大聲誇耀的台灣職人劇!



    不但第一季在金鐘獎得獎連連,第二季的預算更是一集拉高到六百萬台幣,各種爆炸場面接二連三上演,其中手術室與急救的細節,更讓我覺得連我都很難挑剔,甚至很多時候比幾部韓劇還要嚴格!

    (在韓劇《醫療船》這部由河智苑擔綱演出的大製作,女主角不停的對不應該被電擊的心律進行電擊,而且病人還復活了,這真是媽祖顯靈)



    這麼高水準的演出,除了劇組願意投注心力,認真面對在台劇裡每次都被忽略的技術細節,也有賴醫療顧問團,包括我的老師黃英哲醫師和義大團隊的把關。

====

    杜醫師敝人在下我,同時身為一個胸腔外科醫師,以及外傷小組主任,我自己和第二季的這些角色設定也太過巧合,害我第一天打開電視的時候,老婆看到演員的職業,就往我身上瞪。今天聊一點身為胸外醫師/外傷醫師的小小感想:


    >> 蕭醫師是不是很喜歡在病人身上寫字?


    從第一季的結尾戲,和第二季捷運大爆炸後的災難現場,蕭政勳醫師一到現場,除了急救之外,卻一直在病患身上拿麥克筆寫字。

    一般來說外科醫師和骨科醫師還更常在病患身上寫字,那個是送給鐵粉病患的簽名喔用來標示手術部位的左右側別,並且簽名以示負責的。

    但是在有大量傷患的急救現場,這個動作通常叫做「現場分流」(Field Triage)。比較正式的做法,是利用有四種顏色的膠帶或標籤,將患者依據需要急救的立即性來分類。




    分流的功能非常強大!在一團混亂之中,醫護人員無法心電感應,所以可能會發生四個人在急救一個99%會死掉的患者,可是旁邊卻有三個只要趕快插管就會救活的患者,就被忽略了整整五分鐘,然後他們就死掉了。

===

    所以第一個到的,必須先將患者分類,如果神仙也救不活的,就會先標上黑色;必須立刻急救的是紅色走來走去唉很大聲但是中氣十足的是綠色

    這時候,遠遠一看到顏色,就算你是之後才加入的急救團隊,你也知道該去先救誰!


    不過,很顯然的爆炸一發生,蕭醫師是無法變出四捲膠帶的!這時候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在患者的手臂上寫上他的緊急程度,以及簡單重點(呼吸道?外傷出血?)等判斷,以利團隊成員馬上辨認,馬上可以合作喔!




    >> 康聯醫院的運氣也太差了,為什麼每次大量傷患都要接十幾個患者呢?


    劇情中連續發生爆炸案,而傷者們總是成群的送到主角所在的康聯醫院。


    我想這是因為蕭醫師個人非常帶賽的關係。

    通常這樣的同事,只要他一上班,醫院的忙碌程度就增加一倍。在醫院我們會稱呼他為「人形鳳梨」,然後避免跟他一起上班。如果不幸跟他一起上班,我們甚至不敢直呼他的名字,在白板上寫值班人員也會用外號取代!

    這一切都是為了避免被最衰的人帶賽整個醫療團隊啊! 

===

    好的,我猜想是為了增加劇情張力,讓送進同一家醫院的患者數量變得很多。但是即使在八仙塵爆當晚,分散到各醫院的嚴重患者,也很少超過五位,甚至還兩位數這麼誇張的。



    這非常仰賴一個可靠的協調機制,台灣在2004年後,這種重大意外是由「緊急醫療應變中心(EOC)」負責調度的。

    舉八仙塵爆為例,就由EOC先進行狀況的了解,統一進行人力的調度,先是在爆炸現場建立由八個院區派遣的緊急醫療站,進行應急處理後,再分配名單,將合理的傷患人數往各後送醫院,例如台北榮總等。



   要是分配得不平均或不合理,超過醫護人員的負荷,有人手可以幫忙的卻在閒置,這問題就大了!



    如果EOC順利運作,理論上康聯每收到重傷或瀕死的患者,會搭配幾個輕症患者,免得醫院負荷不了。其他重傷的會依照急迫性,分配到其他醫院。


    所以大家可以不必太過擔心,真的遇到重大意外的時候,請配合應變中心和現場救護人員的安排,讓他們把傷患送到「還有急救能量」的醫院唷!



    >> 胸腔外科手術都像畫面中演出的情況嗎?


    其他手術我不敢瞎說,但是談到敝科的手術,我認為真實度大概有八九成。


    胸腔外科的手術,如果是急性外傷,為了保命優先,直接從胸口正中間鋸開胸骨,以看見心臟和兩邊胸腔,或是一側超大開胸(30公分傷口),都是非常合理的。這是為了以最快速度控制出血點。




    不過有一台手術,熊崽使用了胸腔鏡進行手術,因為只有一個出血點,同時患者的心跳血壓還能維持住;在這種急迫性沒那麼高的情況下,即使是胸腔內出血,我們偶爾也能用胸腔鏡順利止血,救回一命唷!

    至於有一台膿胸手術,反而打開了一個超大開胸傷口... 嗯... 傷口沾到膿很討厭的啊。我95%的膿胸都是內視鏡開的,這一點讓人想吐槽啊!

合適的時候就使用胸腔鏡吧!




    >> 蕭政勳醫師去當海外戰地醫師,這是甚麼樣的工作?

 
    第二季一開場最吸引人目光的,就是蕭政勳醫師在約旦擔任戰地醫師,為戰場傷員進行治療,甚至還遭遇災難事件。

    實際上的確有這樣的醫師和組織,我想劇中戰地醫師的原型,是無國界醫師組織(Medecins Sans Frontieres),簡稱是MSF,法文的意思是「沒有邊界的醫師」。總部在瑞士日內瓦。

    無國界醫師致力為受武裝衝突、疫病和天災影響,以及遭排拒於醫療體系以外的人群提供緊急醫療援助。 

msf.hk
MSF的香港網頁

    無國界醫師的特色之一,就是它並不隸屬於聯合國,或是任何大型組織之下。 它只依賴小額的獨立捐款運作,因為它的最重要宗旨之一,就是不能因為接受特定國家的捐助,就變得支持該國家(如果正是該國家主導戰爭呢?)

    還在當醫學生的時候,很多同學都有研究過如何加入這個組織。不過要加入當無國界醫師,有幾個條件:

    1. 能使用流利的英語,最好還有法語。

    2. 兩年以上的醫療工作經驗

    3. 能接受九個月到一年以上的長期調任

    日韓醫師相對加入MSF的較多,香港也不少;而台灣,目前應該不到十位... 對台灣醫師來說,最近的辦公室在香港,可以去他們的網頁填寫申請喔!(按:感謝網友提醒,目前無國界醫師已有台北辦公室!)

===
    
    除了無國界醫師之外,在現今的敘利亞戰禍下,也自發成立了一個令人尊敬的白盔部隊(The White Helmets),正式名稱是「敘利亞民防隊」(Syrian Civil Defense)。他們在鎗火下搶救平民與兒童,讓他們得到立即的救援,所以他們也是諾貝爾和平獎呼聲最高的被提名者之一。

    在滾滾硝煙下,白盔部隊已經搶救超過六萬名傷患,他們成員約3000人,基本上都是平民;然而自2013年以來的行動,已經死去超過140人。他們的故事在這裡可以看到:



    我已經加入捐款計畫了,你在台灣看劇,也能幫助戰火下的人民。
 
    支持白盔部隊
    支持無國界醫師


  

    >> 胸腔外科醫師都這麼敢講嗎?


    戲裡,熊崽醫師每次都保證他會救活所有患者。

    然而,在目前這個醫糾橫行的時代,大概沒有人敢這樣每天拍胸保證的。讓過度期待的家屬突然面對死亡,也是一種傷害。

    不過我想說的是,就是因為醫糾嚴重,醫師也越來越難給予患者「只有醫師才能給予的心理安慰」

    這種支持與簡單幾句話語,保證你不會離開、放棄他,一定會施予現在他最需要的治療方式,以及一定會讓你隨時了解他的病況進展等等,是合法、合理也不失專業的保證。 有時,患者與家屬會始終記在心裡並且感恩的,往往就只是及時暖心的那一句話



    >> 胸腔外科醫師都這麼帥嗎?


    有研究指出,年輕胸腔外科醫師特別帥,大約比平均值更帥百分之五左右!很可惜,這個研究的出處我到處都找不到!

Photo credit: 楊尚倫攝影師 ‧ 想婚了,蟹蟹指教,我是楊尚倫-Aaron

    希望以上關於第一到第四集的小彩蛋,可以讓大家有點收穫!咱們下次見!


   

7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無國界醫生現在台北也有辦公室了

匿名 提到...

杜醫師您好,我是NOWnews的記者,我叫欣容,現在正在做跟麻醉風暴的相關專題,正想採訪胸腔外科醫師,就看到您對該劇的精闢解說,不知是否能請教您幾個問題呢?

以您專業角度,劇中捷運爆炸案後,熊醫師同時要做脾臟拆除手術和截肢傷患有可能是大血管破裂引起的血胸,在真實情況下是有可能發生的嗎?兩項手術可能會造成什麼樣的風險呢?

Cheng-Che Tu 提到...

謝謝你,我會稍後更新這個寶貴資訊!我自己最後關心辦公室情況是R2的時候,真是太久以前了。

Cheng-Che Tu 提到...

可以利用e-mail聯絡,另行安排嗎?謝謝你。

匿名 提到...

沒問題!我的e-mail是
fuji80851204@gmail.com
或是
jenny.lee@nownews.com

期待您的回覆!

陽沙 提到...

八仙塵暴當晚,馬偕醫院台北加淡水院區一共收了60幾個病人哦!急廣播333,全院每個單位都派人支援急診。

Unknown 提到...

竟然看到奎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