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你愛怎麼吃都是自己的選擇,但是少拿錯誤的「抗癌」故事誤導別人!

    今天這篇文章真是嚇到我了。



    這是來自知名健康網站/粉絲頁的摘錄文章,文章來源是一位日本醫師寫的「抗癌」心得。

    但是竟然連續犯下許多的錯誤,如果配合圖片閱讀,更是會誤導非常多應該接受正規醫療治好的人!




    我們先說標題和內容。標題是:「戒糖一個月後,斷層掃描3公分腫瘤不見了!精神科醫師靠3飲食原則,從癌症生還

    這時我們在附上書中的圖片:
    可是瑞凡,你這裡面的腫瘤是0.5公分啊。

    你看看旁邊的胸部脊椎骨,那個寬度一般是3.5~3.8公分。

    你說0.5和5也沒差很多啊!數字有這麼重要嗎?

    非常重要啊,如果你稍微懂肺癌,那超級重要啊!


    上面這是第八版的肺癌分期表,你會發現醫師每差一公分都很計較!

===============

    第二點,在於底下這一句:

 
   會看專頁的朋友,很多也很關心自己的健康。

   我相信很多人也知道,惡性腫瘤(癌症)要百分之百確診的那一刻,只有真正拿到細胞(病理標本)的那一刻。

    大多數的合格醫師,會告訴你這個腫瘤/結節「惡性的機率有多高」,再給你是否進一步檢查/治療的建議。

    胸腔外科非常依賴在看斷層影像的時候,就做出初步診斷的能力。一般而言有七到八成就是非常高段。我在過去一年,從斷層診斷惡性腫瘤的整體正確率也已經來到87.5%。

    但是我還是不會向病患說「這百分之百是肺癌」。

    雖然我們醫院和東女大有合作關係,但是我本人並不認識永井教授。但是我想他應該覺得很困擾,有這樣冠他姓名的字句出現在書上。無論是記憶錯誤,還是永井教授用詞較為強烈,最後文章呈現出來的內涵都缺乏科學證據支持。


    所以,既然這有可能根本不是肺癌,那麼腫瘤當然就有機會自行消失! 

    很多人看到這裡,可能又要再度震驚:是嗎?結節已經出現了,還可以消失嗎? 

    我來告訴你,這不是稀奇的現象,請看下圖: 


    這是The Fleischner Society在2017年所發表的最新治療指引中的內容。這和我們日常執業的經驗也相符合。

    「較小的」(0.6~1.0公分之間)結節,可能是早期惡性腫瘤,也有可能是良性變化。所以應該先做一次三到六個月的追蹤,如果消失,通常代表是良性。這樣的機會一般小於20%。

    上面兩張圖的患者,結節自己消失了,也有很多患者像他一樣,但是他們可並沒有特別嘗試甚麼飲食蔬果汁療法,或者各自嘗試的方法也不同,但是這根本不是甚麼奇蹟


    這也僅限於相當小的肺結節。如果一發現,就是活生生的五公分腫瘤,惡性的機率會顯著的提高,那這種自然消失的機會就十分渺茫了。

    
    然而,如果這一切只是單純的引用錯誤,並不令人擔憂。我感到危險的是,如果是我所知道的,具有專業形象的這個網站,我認為,有基本的判斷密醫/偏方的觀念,遇到相似觀念的時候,用嚴格的眼光檢視,針對「食療」、「癌症自然消失」等等太過美好的字句,提高警覺,有可能可以幫助自己踏入陷阱。

    我當然相信,世間還有很多臨床醫師還沒發現的秘密,未來會有更好的治療方式。但如果是過於神奇的,遠遠超過常識與大多患者所得到的治療,那麼這個方式應該早就暢銷全球,並且把有副作用的化療等方式全面取代。

    如果沒有,我認為仔細檢視其中的字句,至少大小公分數看清楚,以合理的諮詢費用請教臨床醫師,都是合理的做法。

   否則,作為編輯,讓自己踏進陷阱的結果,可能是讓很多民眾也一起被誤導,甚至採用對自己有害的做法。

    對你們仍然有信心,請繼續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