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發飆的肉粽!胸腔外科醫師的惡夢


    邱先生(化名)和兒子、女兒,帶著電腦斷層的檢查結果一起來到我的門診。71歲的邱先生是典型的「從來不生病」的男子漢,跟他說甚麼都是一臉不在乎的樣子。

    然而,我看到他的斷層掃描的時候,不禁在心中暗叫一聲:「哇,好大一顆肉粽啊!」


    患者的兒子就和病患完全不同,非常的憂心。「這腫瘤是不是很大?好像有8公分?」

    嗯,從斷層上面看起來的確這腫瘤非常大!不過經驗告訴我,這通常是因為下肺葉的腫瘤堵在氣管的入口,讓整個下肺葉塌陷,並且裡面塞滿了痰液,所造成的假象。


    我為邱先生安排了正子掃描。果然,真正的腫瘤只有一半大小。剩下的是可憐的下肺葉,因為被塞住的關係也變成了一大團硬塊。

    「杜醫師,腫瘤只有一半大小?是腫瘤縮小了嗎?那是不是好消息?」 

    我告訴他們,雖然的確腫瘤沒這麼大,但是侵犯到支氣管的腫瘤,已經造成嚴重的阻塞性肺炎(obstructive pneumonitis)。如果要進行手術,發炎的肺臟會讓手術變得危險又困難!

    家人們聽到這裡,真是臉都白了。


    這是為什麼呢?原因是因為,嚴重的發炎會造成臟器附近充血,在手術中容易出血;接著,支氣管和肺動脈會像被強力膠黏住一樣,非常難分開,硬要分開可能就會讓血管破裂,造成大出血。

這種肺動脈或肺靜脈造成的出血,幾乎等於直接從心臟流出血來,有時連救命都來不及,不是開玩笑的!


    最後一個在肺臟手術中的問題,則是下肺靜脈,有時也會因為發炎的關係,造成血管水腫異常增厚,在切斷的過程中非常容易破裂出血!

    這腫瘤因為發炎的緣故,造成整個肺葉像是四處著火一樣,稱呼它為「發飆的粽子」,應該不為過吧。

    然而,在處理這麼困難的腫瘤的時候,往往焦點會放在如何妥善處理侵入支氣管的腫瘤,下肺靜脈的處理在支氣管切斷之前,變得非常困難。

    而且,無法消腫的肺葉也會擋住外科醫師的手和眼睛。

這是平常開肺臟的情況,透過麻醉科醫師的協助,讓肺臟消氣變小,血管就暴露出來,可以分別結紮切斷。



    這是肺臟變成大粽子的情況。然而這還只是手術過程中比較不困擾的部分呢。  

    因為以往的經驗,我知道即使是最老資格的醫師,也可能會被肺靜脈的情況所欺騙。所以我決定改變傳統的做法,將肺靜脈放到最後來對付。


    然而,手術中的發現,比我想像的還要險惡。

    經歷了六個多小時的手術,分開了被強力膠黏住一般的肺動脈和支氣管,我們終於和肺靜脈見面了。
   
    肺靜脈的厚度竟然變成1.5公分。這恐怕是一般肺靜脈的5倍以上的厚度。
    最後,為了將所有異常腫大的靜脈都切除,並且避免水腫的組織無法縫合,我們必須連同一小部分的心臟一起切除

    也就是上圖是左心房的部分,把緊貼著肺靜脈的部分一起切除掉,並且將左心房切除後的開口縫合,確保腫瘤能切乾淨。


    心臟、切除?家屬聽到之後又是臉色蒼白,我連忙告訴他們,只有切掉極微小的一部分。



      手術後,剩下的肺臟順利的擴張,病患的情況也很穩定。能讓這麼具有挑戰性的肺葉切除得以成功,大家都鬆了一口氣。當然,家屬也是非常高興的!


    不過,這麼刺激的手術,真是要了外科團隊半條命啊。


    結語:

    在這樣一個棘手的案例上,運氣與風險因素一定是存在的。所以從術前計劃/術中的即時決斷和緊急應變/術後照護的部分,盡量減少風險因素的干擾是特別重要的。除此之外,有兩位主治醫師組成團隊,可以一起應付較艱困的手術,也對手術成敗有很大的加分。在此特別感謝李佳穎醫師的協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