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

放棄治療,正確嗎? -- 國寶級爺爺的術後開示

     我還記得第一次遇到施伯伯,他就用很篤定的語氣跟我說:「隔壁內科醫師說我這個像是癌,你看該怎麼治療,就怎麼治療!」豪氣干雲的樣子,一點都不像是已經85歲了。

    照片中這已經是第二次追蹤了,一切順利,體力也恢復得不錯。施伯伯的治療過程,我認為很有教育意義,特別拜託他讓我藉由他的故事給大家一些鼓勵,他欣然答應。



【國寶級人物】

    施伯伯不只是年高德劭這一點值得尊敬,事實上他更是彰化縣著名的車鼓藝術大師。從年輕到高齡,都不停在演出與創作,是和美鎮的知名人物。


    施伯伯每次來門診,都透露出非常想表演的意圖。還好他有忍住,直到記者會的時候才盡情揮灑... 不然我門診真的會看不完...
   
【肺癌不會痛】

    施伯伯為什麼會來看醫生?

    因為上廁所有點不順暢。

    那為什麼會發現肺部有問題?

    那是因為,看了泌尿科林醫師之後,這位非常聰明而慎重的醫師,發現了施伯伯有膀胱結石。認為應該可以做手術治療的同時,他也幫施伯伯做了胸部X光片的檢查。

    在胸部X光片上,就這麼偶然地發現了這個肺腫瘤

    施伯伯不但不會有胸口的疼痛,也沒有喘、咳嗽或其他的呼吸道症狀。

    而且,為了長年的演出水準,施伯伯更是從來不抽菸喔!



【這麼老了,開刀「欸堪未?」】

    在臨床的工作中,也常聽到家屬問醫師「這樣阿公咁『欸堪』?」也就是「會不會受不了」?而大家對肺癌治療的印象,一向停在「開胸手術」的畫面,好像一旦要治療癌症,就要「把人劈開」!

    事實上是,以早期肺癌的治療來說,大多可以用胸腔鏡,也就是胸部的微創手術來進行。



    以施伯伯的腫瘤大約兩公分來說,更是可以順利的進行治療。傷口的大小大約是三到五公分



    傷口縮小了,患者的恢復速度比較快,疼痛程度也減少許多,不至於會是一個令人無法忍受的手術。

    除此之外,老先生老太太要接受肺部的手術,一定要檢查的,就是「肺功能」「心臟功能」

    「肺功能」檢查的目的,是知道患者在切掉一部分肺組織之後,剩餘的肺活量是否太少?會不會影響生活?一般而言,一秒鐘吐氣的量小於一公升,就很難接受肺部手術了。

    「心臟功能」則是排除未治療的重大心臟疾病,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病(冠心病、心絞痛)、心律不整、心臟內有血栓... 等,並且評估患者心臟的收縮能力,是否大於40%。

    所幸,施伯伯這兩項功能,不但功能正常,還比許多更年輕的患者要好。在這樣仔細篩選的情況下,施伯伯的確屬於適合手術治療的患者。

    施伯伯治療順利,出院兩周以後,就到台北去演出了!他只小小的跟我抱怨,以往怎麼唱都沒問題,現在連續唱完半小時以後,會「稍微有點喘」。

    我聽了真是有點傻眼,一般80歲的老先生,能不能連續唱10分鐘我都不曉得,竟然還要要求可以連續唱歌超過半小時,真是驚人。

    從85歲施伯伯的治療過程可以看出來,年紀不是唯一的決定因子。很多患者五六十歲,就擔憂自己年紀太大,我覺得大可不必。但是,也有很多身體不好的患者,例如老菸槍或是嚴重心臟疾病者,四五十歲身體就差到無法接受胸腔手術!所以,詳細的手術前評估是非常重要的


    施伯伯要告訴大家的有兩件事:第一件事,就是希望大家像他一樣保持活動,保養肺部不要抽煙,這我完全同意,因為他的體格雖然瘦小,但是心肺功能維持得很好,和他持續投身演藝生涯不無關係。第二件事,就是發生疾病的時候,聽從醫師的建議,用適合的方式治療。

     最後,施伯伯的故事,也感謝各大媒體報導!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833559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922004681-260405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杜醫師真是太棒了!有這麼可貴的個案,真的可以激勵許多病患,是佳音更是病人之福~